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学习园地 >> 正文
考研英语|写作备考建议
发布时间:2022-01-03 发布者:陈雪 浏览次数:


考研英语历来有“得阅读者得天下”的说法,毋庸置疑,大家对于阅读在考研英语中的重要性早已了然于心,然而除了阅读,另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写作。下面我们就先来了解一下考研英语写作,总体分成两大类,即大作文和小作文。具体信息可参照下表:


大作文

小作文

考研英语(一)

图画作文(涉及个人品质,社会文化,环保,科技类) 20

书信,通知等为主

10分

考研英语(二)

图表作文(社会文化,经济消费,以及生活类)15

书信,通知等为主

10分


那么怎样备考才能保证自己作文取得高分呢?考研英语高分作文的特点,从点,线,面,三个方面来说,即词汇丰富,准确;语句流畅;语篇结构层次清晰,且切题。因此,总体的备考策略就是“多读,多背,多练,多总结”,即读范文,背句式,练写作,总结结构,以应对不同话题。

针对每位考生英语基础情况的不同,给出以下备考建议:

第一类考生:词汇量严重不足,无法连词成句,词不达意,语法知识严重匮乏。如果没有特别充足的时间,进行全方位语法、词汇系统的学习,建议此类考生,根据不同话题,可以尝试直接背诵全篇范文,在背诵的同时,要内化写作思路、格式框架。背诵全文目的是大量积累词汇和句式,通过反复积累,达到句式的引用和词汇的替换,后期辅以练习,批改,进行反思总结。

第二类考生:词汇量不足,可以写出很简单的句式,写作缺乏层次性逻辑性,有部分语法错误。建议此类考生,首先,通过阅读语法书、语法教学视频,巩固部分语法知识。同时,通过阅读,总结写作框架和一些表达逻辑性的关联词,并积累其中的高级词汇和复杂句式,然后辅以仿写练习,将复杂句式内化,同时也要注重扩大词汇量,并且进行写作练习和批改。

第三类考生:词汇量适中,基本可以表达出自己所表达的意思,但写作没有亮点,词汇不够丰富。建议此类考生,可以直接积累一些同义替换的词汇和短语,平时总结一些好的句式,练习不同话题的写作,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总之,大家可以针对个人情况,合理备考,不要想一蹴而就,而应该调整心态,厚积薄发。最后,借用尼采的一句话,送给各位考研人:“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希望各位考研人都能披荆斩棘,不负韶华。



大学外语教学部

陈雪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    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市前程大街117号 

Copyright @ Haihua College,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