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体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课程体系 >> 正文
大学英语
发布时间:2023-02-01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大学英语》课程简介及教学团队


一、课程简介

1. 课程性质与特点

《大学英语》课程是一门面向全校非外语专业本科生的通识教育课程,授课学期为第1-4学期。本课程的任务是系统教授大学英语教材使学生掌握大纲所要求的英语语言知识与技能,并着力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同时发展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

大学英语课堂中的实践环节为视听说课程,该实践课程选取的音视频语料丰富,题材多样,让学生学习鲜活实用的语言,体验真实的交际情境,领略世界各地的文化生活,达到拓宽视野、拓展思维、提高语言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目的。视听说实践活动的设计充分吸收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激发学生兴趣, 提高课堂参与度。练习活动将语言输入与输出紧密结合,目标明确,步骤清晰,可帮助学生有效提高听说能力。

鉴于大学英语课程是一门全面、系统培养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的理论、实践综合课,本课程以讲授为主,课上充分结合朗读、问答、讨论、练习等方法;在日常教学中,本课程充分体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采用丰富多样的练习设计,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把交际法和传统教学法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学生为中心,以活动为媒介,充分加强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

与此同时,本门课程不局限于英美文学和文化等方面的学习,而是以国际视野探讨中国文化,充分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涵义。课堂中始终将“育人”融入教与学的过程,加强对学生社会责任感、意志品格和正确价值观的培养。


2. 本门课程对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目标

1)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师灵活选取最佳的教学方法,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活动中,着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2)使学生掌握课文的新词、短语、搭配等的用法以及重点语法知识,以提高学生语言使用能力,理解和分析课文的能力。

3)通过探究式、合作式活动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和创新实践,通过对新知识、文化点和学习策略的讲解帮助学生掌握正确方法,使教学活动真正实现由教向学的转变。

4)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升文化自信。

5)鼓励学生把治国理政的宏大叙事与生动的个体经历相结合,以青年人的视角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二、教学团队

大学英语教研室目前有2个备课组、18名授课教师,承担全校非外语专业本科一、二年级的授课任务。该教学团队有多名教师在全国教学之星大赛、“外教社杯”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外语教学大赛中斩获佳绩。秉承大学外语教学部的外语教育改革精神,该教学团队始终关注学生学科知识与实践能力的同步提高,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推动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构建高质量大学英语育人体系,不断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潜能及热情。由大学英语教研室专任教师指导的我校学生多次在全国颇具影响力的英语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英语写作、英语阅读等。

下一条:考研英语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    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市前程大街117号 

Copyright @ Haihua College,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