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研活动 | 大学外语教学部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新生任课教师说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保证教学质量,上好新生第一课,提高新生任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加强教师间的教学交流,大学外语教学部于91613:30-16:30利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举办了2022秋季学期新生任课教师说课活动。本学期大学外语教学部新生任课教师王宇飞、孙悦莹、于晓宇、田密、宋慧、施宇、李怡璇和肖惠八位老师分别做了说课教学展示。本次活动由大学外语教学部大学英语一备课组长王宇飞老师主持,程迎新主任及大外部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1  大外部举办新生任课教师说课活动,王宇飞老师主持

 

八位老师分别围绕课程、教材、教学方法、教学目标、课堂要求、授课计划与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说课活动。老师们高度重视此次说课活动,准备充分,内容充实,课件制作精美,采用音频、视频等方式丰富课程,授课思路清晰,口语表达流畅,体现出了各位老师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教学教法具有创新性,课程内容吸引力强,与学生的互动性强,并注重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巧妙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使学生在开阔思路的同时,又接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

 

2  组长王宇飞老师说课

 

3  孙悦莹老师说课

 

4  于晓宇老师说课

 

 

5  田密老师说课

 

首先是王宇飞、孙悦莹、于晓宇、田密四位新生任课教师进行说课,说课结束之后,大学外语教学部程迎新主任和大学英语三备课组长周弘扬老师进行了点评。周弘扬老师认为,这四位老师都具有亲和力,而且在业务能力方面也非常的过硬,比如老师良好的口语表达能力;整个课程布置目标明确清晰;课件设计精美、课程设计逐层展开和递进,符合学生的喜好,插入了一些年轻人非常喜欢的视频,作为多媒体的展示。

接着,程迎新主任也进行了精彩点评,程主任认为今天前半部分四位老师讲的都非常精彩。如果学生上课接触大学英语课,一定会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这四位老师不论是前期的展示课件和整个课程,包括说课的设计,内容等各个方面的内容都非常的充实,而且准备的非常的认真。今天说课活动前半部分是非常成功的。具体来说:

王宇飞老师前期的课程设计合理,先分析学生,分析学生的水平、能力,然后采用对应的教学方法以及教学资料,达到教学目标。非常熟练的英文表达,而且非常的自如地展示,以及用回文的方法,也是值得各位老师学习的。引入了思政的元素,总书记语言英译的一段话,中英文同时出现。教学方法中用到抢答、个别提问以及投票等形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生之间产生互动。孙悦莹老师,教学流程非常完整,目标清晰,对学生进行分析,强调情感上的交流,从一开始就激发起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思考式引入非常自然,语言非常流畅,英文表达非常标准,具有亲和力。于晓宇老师特别明确的提出了要讲的教材考核标准,并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引入奥巴马在耶鲁大学演讲视频十分精彩。田密老师,讲课稳重,非常认真,内容特别全面。 PPT 制作非常精彩,课程设计合理,将课程内容中国书法展开到中国文化,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加入了一段音频和视频,使得内容非常的丰富多彩。在课程中倡导同学之间要互相尊重,要关心、要热爱、要体贴,对老师也要尊重。

 

6 宋慧老师说课

 

7  施宇老师说课

 

 

8 李怡璇老师说课

 

 

9 肖惠老师说课

 

接着,宋慧、施宇、李怡璇和肖惠老师进行了说课活动。大学英语三备课组长周弘扬老师进行了点评,周老师认为,从整体来说,这四位老师准备充分,而且讲解细致,精神状态饱满,语言流畅,非常重视课上的互动,比如安排了小组讨论,课上提问,包括学生主动回答问题以及学生课前展示在内的多种互动的形式。老师对于这样的互动效果也有一定的预测,能够做到灵活的调整。

程迎新主任点评道:前面四位老师讲的非常的精彩了,用稳重成熟来形容。课上的特别稳扎实,一步一步来。这四位年轻教师是热情活泼,特别活跃,讲课的激情,爆发力也比较强。宋慧老师,讲课的内容熟练,自我介绍拉近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感情,与学生的互动性强,从文章主旨、文章结构出发,进行段落分析,还加入文化背景。施宇老师,思维活跃,内容准备充分,口语流畅,突出课程任务,课程设计环环相扣,逐层递进,润物细无声地引入课程思政元素。李怡璇老师,通过三维图画的形式把三维目标勾画出来,对教学的整体有概念。肖惠老师,口语流畅,讲得非常的熟练,有吸引力。

最后,程迎新主任总结本次新生任课教师说课活动。程主任认为,年轻教师要向老教师学习教学中稳扎稳打,一步一步的推开;还要学习教学的经验。同时,也从新老师的身上汲取到了新鲜的力量。说课活动既是一种说课练习,同时也是互相学习和借鉴的过程,更多的是通过互相的学习来提高自己。

经过各位老师的精彩分享,新生任课教师说课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会后大学英语一备课组的各位老师互相交流、分享,让新生的课更加充实精彩。说课活动是大学外语教学部长期以来坚持的一项锻炼教师基本教学技能的活动,是教师间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一个重要途径,是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和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全面提升大学外语教学部外语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教学团队整体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    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市前程大街117号 

Copyright @ Haihua College,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