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研活动 | 大学外语教学部召开线上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2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组织管理工作,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4月20日下午,大学外语教学部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交流研讨会。会议由程迎新主任组织召开,王超老师主持,大外部全体任课教师参加。

 

图1:大外部召开全体教研会议,程迎新主任讲话

程主任首先传达了学院关于线上教学工作的安排,同时,带领教师认真学习了教务处下发的各教学单位的优秀典型教学案例,之后,就线上教学工作作出了几点要求:一、为了使同学们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大学外语部各位教师应均采用直播课的形式进行授课,并且做到课前有通知,课中有互动,课后有要求;二、各位老师都要加强学习,深入研究各类教学典型案例,并且互相多听课借鉴,多进行集体研讨,从而全面提高线上课堂教学质量;三、老师们在课程中要注意进行思政教育,启智润心,打造有温度的课堂;四、在教学内容方面还可适当加入考研与四、六级应考知识,满足同学们的学习需求;五、以赛促学,以赛促教。鼓励教师们积极参与学院课程思政案例大赛,组建教学团队参加外研社“教学之星”比赛等,要做好相关的参赛准备;六、老师们要积极参与各种教学培训,多多“充电”,及时更新知识体系,掌握更多的教学手段,更好地服务于教学。

接着,在王超老师的主持下,各位任课教师就各自的线上教学经验和问题、困惑一一发言。各位老师在选用平台、软件功能使用、课程资料建设、课上课下互动方式、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等方面做了分享交流,互相学习促进。

 

图2:周弘扬老师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

 

图3:陈明月老师分享各平台软件特色功能的使用

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课上问答参与度有限,部分学习较好的同学普遍参与度高,其他同学比较难调动;二、直播教学会遇到网络信号不好的问题,会对上课造成一定影响;三、个别学生迟到早退或者缺勤,在教师提问的时候不在线。

就以上问题,大外部全体教师做了充分的探讨。对于课堂互动的问题,施宇老师认为因为同学们之间都比较熟悉,那么就可以通过叫学号的方式互相提问,如果同学回答不上来,可以让其他同学帮助,如果答对了就让其他同学都给发一些表情鼓励一下;于晓宇老师则在每次提问前都做提前预告,让同学们有准备的时间,并且提高了课堂效率;王愉老师则通过“发福利券”的方式调动同学们的参与度,同学们都在聊天框发自己的答案,教师截到3次都主动留言回答问题的同学会加平时分;王愉老师总能发现同学们身上的闪光点,经常鼓励大家;陈明月老师则通过举办线上辩论赛的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同学们就课文论题充分讨论,发表自己的看法;周弘扬老师会在课上分享一些热点话题的英语视频,并且辅助小测验,效果良好,同学们都会积极地参与答题,并亮出自己的分数;孙悦莹老师提到要在平时就增加与同学们之间的互动,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同学们也就在课堂中感觉到更加自在,更愿意参加活动。

对于网络不通畅的问题,几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看法:田密老师使用的教学平台是钉钉,为了防止在线课堂的卡顿,她在上课前两小时左右就申请打开,以防进不去;李彦伯老师认为,如果有同学网络信号不好,则可以与旁边的同学可以共用一台设备。

针对出勤率的问题,于晓宇老师提出了一个对策,如果是早上的课程,可以每个寝室安排一个男生提供叫醒服务,尽可能保证同学们都能按时到课;周弘扬老师则会让学生拍自己上课的照片进行签到,及时检查学生听课状态。

王超老师强调,各位老师要加强与学生以及辅导员老师的交流,掌握学生学习动态,多关心关爱学生。各位老师们都各尽所能,充分展现出了身为人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程迎新主任对老师们的线上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指出,线上教学要持续坚持不放松,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精准施策,不断改进教学条件和方法,确保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问题在交流中解决,经验在沟通中增长。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就像这四月的春风,舒适惬意。满怀着对教育的热爱,大外部全体教师们将继续以赤诚的心勇于探索,积极实践,助力同学们成长成才!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    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市前程大街117号 

Copyright @ Haihua College,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