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动态|我部成功举办2022年考研英语暑期课程
发布时间:2022-08-06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我部成功举办2022年考研英语暑期课程

为进一步落实院领导对19级考研学生考研课程在2022年暑期顺利开展的要求,大学外语教学部考研英语备课组在暑期通过在线组织教学与管理工作,并顺利完成本门课程的全部授课任务,以下针对该课程实际完成情况进行如下的回顾与总结。

一、前期规划

1.课前动员及学生名单的确定

考研英语暑期课程在开课前大外部通过下发问卷(528日已下放)调查的方式了解学生情况确定学生是否上课及英语一、二的分班方向。

经过6月份整月的不断调整与变动,最终参加本次课程的学生人数总计813人。其中英语一1259人,英语二245人,英语二3119人,英语二四班190人,并通过学习通建课《考研英语3(暑期课程)》涵盖所有上课学生,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

2.教学组织形式和计划

此课程将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广泛应用“互联网+教育”,利用超星泛雅网课平台+腾讯会议等直播平台,建设网络教学课堂,按照计划完成6周共计64学时的课程;此外利用QQ、微信建立教学群,在线督学,课后辅导答疑等工作。此外,为保证课程有新意、有吸引力,引进两名校外培训教师与大外部4名授课教师共同完成此次授课任务,进一步确保教学质量。

二、教学安排

1. 上课时间

暑期课程开课时间为2022627日到85日,教学时长共六周。

2. 分班教学

此次暑期课程为19级考研英语课程的第三阶段即冲刺课阶段,参照17级和18级的教学经验,往年本学期的教学班级会根据学生的实际考试科目分成英语一和英语二两类教学班级,更有针对地进行教学,符合学生的实际需求。故此,大外部参考本部门授课师资等因素,将暑期考研英语学生分为4个班级,其中1班和2班为英语一方向;3班和4班为英语二方向

3. 教学团队简介

暑期课程分为考研四大模块,即考研英语写作、考研英语一阅读、考研英语二阅读和考研综合训练。英语1班和2班上写作、英语一阅读和综合训练;英语3班和4班上写作、英语二阅读和综合训练。

授课教师、其授课任务和教学周期如下表所示:

考研英语写作

程迎新(1-6周)

考研英语一阅读

寇俊瑜(3-6周)

冯海燕【校外】(1-2周)

考研英语二阅读

陈旭(3-6周)

冯海燕【校外】(1-2周)

考研英语综合训练

周弘扬(3-6周)

杜卫卫【校外】(1-2周)

4. 所用教学材料

考研英语历年真题(英语一和英语二)、模拟试题和教师自制冲刺课程课件。

5. 模拟考试

在暑期上课期间,大外部预计利用学习通平台完成1次模拟考试,考试时长3小时,试题结构、难度和形式对标真题难度,以考促学,进一步带动学生暑期学习氛围,模拟考试试题也作为教学内容的一部分为学生答疑解惑。

三、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1)上课学生名单无法确定,一直有学生进出的现象

解决对策:建议由大外部牵头,发放问卷(528日已下放)确保落实到每个考研英语班级的学生,都能反馈;未完成问卷的学生下放到各教学单位,集中动员让其完成。此外,确保学生一经决定,不轻易退课或者重新加入。

2)暑期上课对于师生来说挑战不小,需克服困难,因此做好安抚和动员工作。

四、教学实况

引进两名校外培训教师冯海燕和杜卫卫分别是考研英语阅读和综合训练部分的授课教师,开课时间为2022627日到78日,为期两周。课程通过腾讯会议全程直播授课,两位教师有十多年的教学授课经验,字字珠玑,课程内容丰富,语言丰富幽默,为我院考研课程注入新鲜活力,成功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能够有信息有决心,克服众多困难,积极参与暑期课程,既在在学生中引起了很大反响,也为后续暑期课程开了一个好头,十分关键。


我院四位教师开课时间为2022711日到85日,为期四周。课程通过腾讯会议全程直播授课,四位授课教师是19级考研学生的全程授课教师,对学生情况较为了解,能够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授课内容和进度,较为顺利地完成了授课前教学目标。师生克服了7月炎炎夏日的“桑拿天”,学习热情不减,准时相约腾讯会议,共同为最后的目标冲刺,极大地鼓舞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也让授课教师颇为感动,更加热情洋溢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几位教师腾讯会议部分课次会议详情如下图所示:



部门课次上课实况如下图所示:


五、模拟考试情况汇报

依照教学预定安排,针对19级考研学生的模拟考试已于202272514:0017:00通过学习通线上进行。考试分为两场,即考研英语(一)模拟考试和考研英语(一)模拟考试。试卷满分100分,试题结构与难度与考研英语真题难度接近。各位授课教师全程参与其中并监考和处理突发事件,各班学生对待考试态度认真,共计788人参加考试并提交试卷。

考试实际发布情况如下图所示:

考试结束后,授课教师陈旭、寇俊瑜和周弘扬利用一个晚上的时间完成阅卷,在2022726日提交了各班成绩单。

模拟考试对于学生有效检测自身学习完成情况,及时调整之后学习计划有着重要作用;对于教师团队把握学生学习情况进一步调整教学安排与内容也有着一定的指导作用。模拟考试试题在725日至29日期间已在课堂上为学生答疑完毕,有效解决了学生们的疑惑。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    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市前程大街117号 

Copyright @ Haihua College, Liaoning Normal University